close

最近常常會對自己所在的現狀不滿

並非是想要要求更好的周遭環境

而是有種

“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我的生活應該可以更好”

之類的想法

 

可能是因為目前現實的生活

和理想的生活有很大的差別吧

所以往往會很希望和挪威森林中直子的一樣

到一個從未到過的地方

在那裡完全沒有人認識自己

甚至沒有多少人留意過自己的存在

只不過我想要的並非僅是一個完全陌生(充滿驚奇)的環境

我想要的是一個陌生的環境

並且在裡面展開一個全新的生活

因為在那裡沒有人曾經知道過我

所以對我而言

就會像是重來一次人生

過去的一切錯誤與悔恨

別人都不會知道

只要給了他們自己最好的一面

他們就會認為這就是“我”

(說來確實有趣

當我與知道自己過去的人在一起時

總是會擁有一絲不安

認為他們可能會一直糾結在我的過去上

反而無法看到我成長

變得更好的那些地方)

而只要自己繼續用心保持

就能讓我在他們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

而不像和知道自己過去的人在一起時

會因為他們知道自己過去而擔心他們仍然不接受自己的改變…

 

在我看來

改變自己雖然可以讓身邊的人刮目相看

但是如果想要真正感受自己改變的成果

就需要去面對全新的陌生人

截然不同的陌生環境

因為他們不會有對“我”的成見

簡而言之

在他們眼中

只看得到“現在的我”

這樣真的非常好

我們終於不再需要背負過去的罪過了…

這種完全拋棄過去的種種不愉快

專心經驗這一刻的味道應該很甘甜吧

 

很多電影都喜歡採用這種劇情(大亨小傳就是如此)

某個小城鎮一天來了某個“新訪客”

他的言行舉止都讓與他接觸的人喜愛

沒有多久就成為了鎮上的話題人物

多數人都希望變成和他一樣

待人和藹又在許多方面有成就

如果這就是電影的結局那該有多好

可是電影都會有接下來的轉折

過了一陣子

鎮上的人突然得到了一些關於這位“新訪客”神秘過去的線索

於是大家開始暗自猜測他的過去為何

為什麼要放棄過去來到這個小城鎮

結果鎮上的人就慢慢發現了許多關於“新訪客””不可告人的過去

害怕他曾經犯下的錯還會再度上演

於是整個城鎮開始對他產生警覺,敵意

甚至最後整個鎮一同要將這個“新訪客”趕出城鎮

因為認為他會帶來災害

雖然如此

不過我們都明白這個“新訪客”其實從未在這個城鎮中做錯什麼

他只是努力的在鎮民面前表現自己美好的形象

但是在故事的結局

“新訪客”總是需要再去為過去犯下的錯償還些什麼

 

在我看來這種情境真的非常傷人

一個人多麼希望能夠放下他不堪的過去

展開一個全新的生活

為了這樣

他花上了一些在改變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他也做到了

但是其他的人並不在意他現在的好

反而是拼命去挖掘出他的過去

然後在以他以前的過去來否定他的現在

我想當一個人放棄了過去的地方

來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

多多少少是因為不希望繼續活在過去了

想要重新開始自己新的人生

而他也很用心去經驗自己

這時候身旁的人或許就應該接受這個現在的好人

而不是一直去翻出他的過去

因為我們能夠改變的只有現在與未來

過去的事情並不代表什麼

當別人已經成功改變現在了

為什麼還要緊抓著他們的過去不放呢?

更何況在他們的過去裡面

並沒有你們的存在

你們根本沒有資格去評斷他們的過去…

 

外國法律有這麼一個觀念

Double Jeopardy一罪不二罰

意思就是一個人所犯下的一樣罪過

只能被懲處一次而已

但是在我們的生活中

常常會用過去的一些錯誤來否定一個人的所有

就如我前面所舉的電影例子一樣

可是既然錯誤已經形成

怎樣也無法完全抹滅

那怎麼辦呢?

難道要一輩子一罪無限罰嗎?

或許對其他人來說

他們永遠會去翻出他人的過去並抨擊

但是既然我們已經明白Double Jeopardy了

就應該學著去寬恕他人的過去

尤其是當他們的過去與我們根本沒有交集時

我們與其去評斷他的過去

倒不如好好珍惜現在已經改變的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