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一直在看一部影集

因為已經完結了

前所以我對於它的集數稍微有概念

結果今天在看到一個段落時

就發現這集的結尾讓我很喜歡

而且由於這部影集曾經很紅過

所以我也知道最後的結局是悲劇收場…

我就有了一個想法

既然我已經知道真正的結局我並不喜歡

那為什麼我還要將全部影集看完

就為了有一個“完整性”

而這個完整性卻讓我對最後的結尾感到難過?

我何不讓這部影集終止在現在?

現在的結局令我滿意

甚至會再三回味…

於是我就決定不再繼續看下去了

雖然我知道導演會希望觀眾完整的看完他的作品

但是我想他應該更希望觀眾看完會喜歡他的作品吧

所以我讓這部影集終止在這裡

至少在我印象裡

這部影集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人生不也常常是這樣嗎?

很多事情即使我們知道結果會讓我們失望,難過,甚至是心碎

我們仍然會以“需要知道真相”這個愚蠢的理由

來讓自己赤裸裸的被傷害

當我們從一些地方看出身旁的人背叛自己時

我們明明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是我們卻會以需要知道真相來與對方攤牌

或許攤牌才能夠讓對方明白我們的感受

但攤牌的另一點

就是我們再也無法欺瞞自己

告訴自己他其實沒有怎麼樣

只是自己多心而已

一旦我們知道了真相

我們原先可以自我安慰的謊言

也再也無法保護我們了

那你說到底誰是真正的受害者呢?

是被我們知道他做的壞事的人

還是再也無法用謊言來自己的我們呢?

 

我知道這樣不去面對真相的行為

很多人會看作是一種逃避

認為我們如果遇到一些問題時

就應該馬上站起來面對它

我也認同遇到問題應該要去想辦法解決

但是我想能夠在第一時間去面對它的人

一定都有一顆很強的心吧

而一般的人並非都有這麼強的心

像我就明白我沒有這麼強的心

所以當我遇到問題時可能就無法立刻起身面對

但是雖然我們這種心靈脆弱的人

遇到問題時或許會膽怯不敢去面對

甚至利用謊言來拖延自己面對它們的時間

不過對我們來說

我們可能寧願活在自己編織的謊言中

可能不願意去看看“真實”到底為何

可是人不就是要追求快樂嗎?

如果活在謊言中能夠帶給我們快樂

不去面對使我們痛苦的事實能夠讓我們感到輕鬆

那其他的人為什麼要將我們從充滿謊言的夢中搖醒呢?

 

謊言是一個被外人用“真實”摧毀的美好故事

當我們發現自己或是身旁的人

在利用一些謊言來延遲自己面對痛苦事實的時候

或許我們應該不要急著用真實

將他們從舒適的謊言中脫離

必須去面對現實中的痛苦…

 

如果你仍然無法接受活在謊言裡

或是不去告訴他人事情的真相

那你或許可以想想這個問題

當一個老人在獨自參加完旅行團的旅行

迫切的想要回家與他的另一伴團圓

但他不知道的是

他的老伴在前幾天由於心臟病發辭世了

這時候的你會立刻告訴這個老人“事實”

然後讓他活在痛苦中?

還是會極力用其他謊言

來阻止他接觸任何新聞報導

並努力讓他不要這麼早回家?

前者或許是真正符合道德的行為

但是後者才是真正合乎人性的行為吧

我們都明白在他知道真相後

日子會開始不好過

那我們為什麼不讓他多活在謊言裡幾天呢?

就算說是逃避事實也好

但是至少他不用面對悲傷…

 

許多事情我們究竟要選擇謊言還是真實?

選擇能讓自己快樂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