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自己想寫一些關於刺青這個話題的東西已經很久了

而今天或許是個不錯的時機…

 

今天看到了一支影片是一個人發表了他對於刺青的後悔

他是個從小在中東長大的男孩

在20歲左右時獨自搬到美國想體驗大都市生活

由於他生長在回教國家

所以生長過程中一直有很多的規範或民俗

以他而言他一直想戴耳環

然而因為信仰與民俗一直無法

所以在剛搬到美國時

他接觸到了許多人

身上有著許多的刺青及飾品

讓從小受到許多規範的他感到完全的自由

認為這裡很多人的都能不受拘束的做自己

於是他去穿了耳洞及刺了人生中第一個刺青

令他訝異的是

這些違背他過去宗教及文化的行動

對他竟沒有產生什麼後悔的感覺或罪惡感

於是幾天後他去刺了第二個刺青

這次更大而且在更明顯的部位

沒過多久

他開始感到後悔與害怕了

當早上起床時原本認為是全新美好的一天

在一看到手上的刺青後就完全改變想法了

而且這個刺青將會一直跟隨他到死

未來要如何與家人解釋?

由於刺青

他開始感到害怕以及對人生的無助

他越來越希望結束自己的生命

但一天他在網路上看到了專門雷射除刺青的診所

就前往希望能告別刺青

然而護士告訴他如果基於一些理由他們無法對他進行雷射手術

他簡單的回應了護士

如果你無法讓我進行手術

我就走出診所立刻結束自己的生命

再他的半威脅下護士終於答應讓他進行雷射手術

不過至今他已經接受了很多次的雷射

刺青仍然非常明顯…

人生與故事最大的差別就是故事往往有個結尾

然而人生的每件事不一定都有

而關於他與刺青的這件事就沒有一個結尾

現在他仍然在尋找其他家診所

希望能儘快將刺青完全除去…

 

我想這個影片告訴多數觀眾的

應該就是不要亂刺青

以及主角一直提及的

每個人都會犯錯

很多時候我們責怪他人的過錯

其實卻壓根不明白他人為了這個過錯所承受多少痛苦

 

但我想講的並不是這些事情

我想講的是關於信仰/文化與個人

影片中的主角就是面臨到信仰/文化與自己上的難題

刺青是他自己的意願

是他自己想要行動

而信仰與文化卻是一直在規範著他

告訴他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

最後主角認為自己應該要聽從這些規範

而決定要將自己的刺青除去

所以在我看來他的刺青並不是一個過錯

而是一個選擇(並非錯誤的選擇)

由於他在做出選擇前沒有完全考慮全部的狀況(對他而言信仰比自己的意願更重要)

所以他才會在刺青後感到無助,想結束生命

這完全與“刺青”這個事無關

在他的影片留言中

就有許多人留言說自己也是回教徒

但是也有刺青

這些人有類似的生長背景與宗教信仰

但為何主角後悔刺青

他們卻不會呢?

我認為就是每個人的價值觀

主角的價值觀仍然一直留在過去

所以面對刺青會排斥

而其他的人或許隨著時間流逝

漸漸改變了價值觀

能夠接受我們認為刺青與髮型一樣只是一種身體造型的觀念

對於信仰方面

只要內心虔誠就行了

而對於在文化方面可能的譴責

我相信對他們而言並不算什麼

因為雖然在文化上可能會受到他人異樣眼光

然而這些人是為自己而活的

所以只有不辜負自己也不礙到別人就行了

 

對於影片中的主角我其他很同情

並非因為他有了一個無法除掉的刺青

是因為他過去對於自己不夠了解

而做了一個不適合他選擇

導致現在的他必須要承受選擇帶來的影響

不過如果要我給他建議

我會勸他不要除掉刺青

並不是因為我對刺青接受度高

而是我認為他最初想要穿耳洞與刺青的理由

就是希望能夠擺脫過去文化對他的束縛

讓他能夠過自己的生活

做自己的選擇

如果他現在將刺青除掉

或許代表他能夠重新得到一個(文化上)乾淨的肉體

然而也代表著在文化規範與自己意願的兩者中

他會選擇規範而非自己的意願

我一直是認為既然人生是我自己的

或許就應該以自己為先,以不妨礙到其他人為輔

所以只要是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就應該努力去做

而為什麼對很多人而言

想要環遊世界可以

想要刺青卻不能呢?

刺青刺的是自己的身體

旁人不應該去給與太多批判

而且如同我之前說過的

人生是不斷累積的

既然身上有了刺青

或許就不應該以擺脫它為第一

應該學習去接受它

並且愛上它

因為它是我的一部分呀~

如果一直想擺脫它不也同時在想擺脫自己嗎?

更何況它是自己想要的

為何一但自己想要的被旁人及文化反對

我們就該放棄呢?

 

我想這篇文章的結論應該就是

對於我們所做的一些不適合的選擇

與其努力擺脫它帶來的後果

不如學習去接受它

擁抱它

讓自己與它合而為一

因為它一直代表著我們~~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